伪装者一周年【知乎体】当姐姐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?

【知乎体】当姐姐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?

明镜,谢邀。

这个问题我想我比较有资格回答。
我有三个弟弟,不论相貌、品行、工作在外人眼里都极为出色,然而在我眼里,他们永远都是需要我操心的傻弟弟们。

大弟明楼,现任巴黎索邦大学经济学教授。三十多岁的人了,到现在还没有成家,我不知道催过多少回了,相亲也安排过不少,可就是总没有下文。每当我急的就差进小祠堂请家法的时候,明楼又总是握着我的手,半蹲半跪在我面前信誓旦旦的保证:一定早日成家。我假装嗔怒,扭过头去不理他,他就凑过来轻声哄我,又或者把话题扯到两个弟弟身上,直到我装不下去为止。其实,我心里明白,他不是不想成家,只是有诸多顾虑罢了。等时候到了,他自然会结婚、生子。我这个大弟弟啊,从小就心思聪颖,算无遗策,真的辩论起来,也是鲜有人能赢的了他,而我,也不过是仗着长姐的身份和他的孝顺。家中父母去世的早,我尚未成年之际仓促支撑起一个家,除却守住家业教养明楼之外并无奢求,早些年确实有些辛苦,但是为了明家,为了明楼,我什么都不怕。
好像有些跑题了,说点好玩的。
别看明楼现在是堂堂教授,做事严谨认真,滴水不漏,小时候也是熊孩子一个,是那种闹得家里鸡飞狗跳的小混世魔王。那时父母在,他又是家里唯一的男孩,连我都总是宠着他。他调皮捣蛋被父亲责罚,我又要帮他求情,又要给他上药,怪他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,他就眨着眼睛笑着对我说:有姐姐给我上药,不疼。后来明台(我的小弟)来到我们家,他总是很委屈的向我抱怨,说我宠着明台,好像他才是那个大街上捡来的孩子(是的,除了明楼,另外两个弟弟和我并没有血缘关系,但他们都是我疼爱的弟弟,这个之后细说。)他大概是忘了小时候我有多宠他了。虽然后来我对明楼确实最为严格,一方面是父母逝世后,教导明楼就是我的责任,不可以行差踏错,至于另一方面,谁叫他是做大哥的呢。

二弟明诚,现任巴黎索邦大学艺术系教员。上面提到过,他和我们家并没有血缘关系,阿诚是个孤儿,十岁时来到我们家。准确的说,是当年他遭受养母的虐待和毒打,逃跑时体力不支倒在了明楼学校的附近,被放学的明楼发现带回了明家,而阿诚的养母则正好是在我们家帮佣的桂姨。明楼知道事情的始末之后第一次发了火,征求了我的意见之后,赶走了桂姨,留下了阿诚。大约因为是明楼救了阿诚,阿诚一开始只认明楼,而我又因为要照顾当时更为年幼的明台,对阿诚的教育便交给明楼。虽说对阿诚的教导明楼占了多数,偶尔这两兄弟闹了矛盾,我总是免不了要唠叨上几句。阿诚毕竟有过一段不幸的童年,让他变得格外敏感,而明楼又是大哥,所以多数时候,我总是向着阿诚,把明楼数落一遍,在明楼委屈嘟囔着又是他的错的时候,悄悄给阿诚一个得意的笑容,然后看着这个孩子弯着嘴角偷笑。这是属于我们的小秘密。虽然我知道明楼早就知道了,但他明大公子向来是看破不说破,也乐得成全我和阿诚之间这个小秘密。
阿诚天性善良,虽然童年的不幸让他比别人更加敏感,可他更加懂得感恩和珍惜。没有入族谱,但是我们都把他当做家人,我知道,在他心里,我们就是一家人。说来好笑,起初,是明楼照顾他,教导他,可不知什么时候,就变成了他照顾明楼。自从身边有了阿诚,明大公子的少爷做派倒是越来越足了,这不,刚刚还让阿诚去给他泡咖啡。我看啊,现在离了阿诚,他明大教授生活都不能自理了。

至于小弟明台,他现在正在国外旅游,前几日还给我寄来了明信片。当年明台的母亲为了救我和明楼牺牲了自己的生命,在找不到明台父亲的情况下,我们收养了明台,他当时才两岁。明台是恩人的儿子,再加上我一直没有成家,对于这个最小的弟弟,总是想把最好的给他,当成儿子一般的宠爱。明台从小活泼爱闹,爱抖机灵,大祸不少小祸不断,也静不下心来学习。可我是真的舍不得罚他,看着他软软的叫着姐姐,心怎么也狠不下来,只好叫来明楼替我管教他。明楼总说我要把明台宠坏了,其实他也很宠明台,每次我让他教训明台,他都会悄悄向我求情顺便哀叹自己又要唱白脸,明台跟他都不亲了。明台也是个鬼灵精,每次挨打的时候都哭得惊天地泣鬼神,明楼就或多或少的放些水。除非犯了一些原则性的问题,才会连我都要求明楼不准留情。毕竟,宠归宠,为人的大方向不可以错,否则怎么对得起明台死去的母亲。

说了这么多我的弟弟们,其实就是想告诉题主,要当好一个姐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要照顾好弟弟。可是当姐姐又是全天下最幸福的事,你可以想象一下:辛苦一天后下班回家,小弟一边蹦跳着冲上来抱住你,一边大叫着“姐,你回来啦!”;二弟微笑着接过披肩和包,转身放好;大弟端着一杯热茶缓缓走过来……然后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吃饭、聊天,做什么都是开心的,真的。

只要一家人永远在一起,就是一个当姐姐的,最大的满足。

明楼代姐答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016年8月31日更新

我是明楼。

没错,确实是你们理解的那样,大姐早年为了救我,牺牲了。这是另一个故事,在这里就不多说了。上面所说的我们三兄弟的工作不是真的,之所以这样写是因为这是大姐一直以来的期望。我们的工作不方便透露,抱歉。
只能说,我们一生对得起国家,对得起民族,唯独对不起养育我们的大姐。

大姐一生都在害怕失去我们,到最后,是我们失去了她。

评论(12)
热度(3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草莓味的丝瓜 | Powered by LOFTER